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会议

学术会议

荷兰代尔夫特理工大学Peter Teunissen教授到精密测量院访问交流

来源:     时间:2023-11-03

  11月6日,应大地测量与地球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邀请,荷兰代尔夫特理工大学教授Peter Teunissen到访,并作题为“Geodetic Interferometry and Predictive Quality”的报告。会议由精密测量院研究员张宝成主持,孙和平院士、副院长王勇、研究员欧吉坤、袁运斌等近百名师生线上线下同时参加交流。

  报告主要介绍了大地测量混合整数模型和质量控制两部分内容。Teunissen指出,虽然现有研究提出了多种混合整数估计器,但这些混合整数估计器的概率分布仍然未知,亟待研究。另一方面,由于大地测量数据处理结果受参数估计和假设检验联合影响,在评估结果质量时,应同时考虑参数估计和质量控制的不确定性。Teunissen教授证明了即使观测数据服从高斯分布,最终同时顾及参数估计和假设检验不确定性的DIA(Detection, Identification, and Adaptation)估计器并不服从高斯分布,且估计值通常有偏。

  报告后,与会专家与Teunissen就大地测量参数估计和假设检验等问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取得了良好的交流效果。

  Peter Teunissen是荷兰皇家科学院院士、澳大利亚联邦科学院院士、拜仁科学院外籍院士、国际大地测量协会副主席、中国科学院荣誉博士、国际知名的大地测量学者、世界上被引用频次最高的大地测量学家之一。长期致力于卫星导航和大地测量理论与应用研究,发明了世界著名的LAMBDA算法,曾获国际大地测量协会最高奖Bomford奖、Alexander von Humboldt奖、澳大利亚科研界最高奖—联邦奖学金奖和美国卫星导航学会卫星部授予的最高荣誉开普勒奖等。

  

报告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