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传媒扫描

传媒扫描

【武汉科技报】2023年全国科普日:孙和平院士科普工作室带给武昌学子16场精彩报告

来源:     时间:2023-09-27

  9月25日下午3点,一场《时间与原子钟》的精彩科普报告在水果湖一小150余名同学“常思奋不顾身,以徇国家之急”的齐声诵读中圆满结束。

   这是今年9月“全国科普日”活动期间,孙和平院士精密测量科普工作室所邀请一线科研人员为武汉市武昌区带来的第16场高品质科普报告。

   中国科学院大学春分工程的大力支持下,16场科普报告涵盖了来自天文、物理、生命、地球、材料等科学前沿的12个专题。工作在科研一线的青年科学家们结合自己的研究领域和科学前沿,向同学们揭示了相关科学研究的方法、过程及成果,讲述了科研趣事,呈现了科学的魅力,展现了严谨求实、艰苦探索、胸怀祖国人民的科学家精神。他们或用诗一般的语言引人入胜,或用质朴的讲述打动人心,或以问题作引线贯穿始终带动全场边思考边学习……专、精的科研功底和融会贯通的科学素养为科学讲解提供了坚实基础,踏实专注、严谨细致、热爱科学的科研气质、传播分享的热忱、做好科学普及的强烈社会责任感和丰富的科普报告经验,使得青年科学家讲起科学原理来尤如“疱丁解牛”,轻松自如,而那些貌似高深、令人望而生畏的科学学习或遥不可及的科学领域,也开始在孩子们面前慢慢舒展,变得明晰、可爱、有趣又有味。

   “科学家讲科学”,中小学的孩子们不仅听得进,听得懂,还问出了“很有深度”的问题,比如,水果湖第一小学的孩子问出了“时间既然以秒为单位,为什么秒还会不准呢?原子钟是什么结构的呢?”等等问题。不仅同学们踊跃提问,南湖中学旁听科普报告的多名物理老师也纷纷“趁机”举手提问……

   报告结束,追星科学家求签名成了最常见、最动人的场景。有的学校如中南路小学专门为学生们“追星”预留流程、给出时间,积极支持孩子们请科学家签名的追星行动,有的学校如南湖中学学生自发追星求签名,将讲课的科学家围得水泄不通……有的学校如中山路小学、武珞路东湖校区等排起了长长的“追星”队伍……

       责任编辑:徐璐 万洋

       媒体链接:https://article.xuexi.cn/articles/index.html?art_id=5428410291895405284&item_id=5428410291895405284&study_style_id=feeds_opaque&pid=&ptype=-1&source=share&share_to=wx_sin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