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传媒扫描

传媒扫描

【长江日报】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133名新当选院士名单揭晓 武汉地区新增5位院士

来源:     时间:2023-11-23

  长江日报讯(记者周劼 陈玲)11月22日,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分别发布公告,公布2023年院士增选当选院士名单。中国科学院选举产生了59位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工程院选举产生了74位中国工程院院士。其中,5位在汉科研工作者当选两院院士,他们分别是:中国科学院精密测量科学与技术创新研究院研究员倪四道、武汉大学教授刘胜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华中科技大学教授陈学东、华中农业大学教授金梅林(女)、华中农业大学教授张献龙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

  新产生的59位中国科学院院士包括数学物理学部10人、化学部10人、生命科学和医学学部11人、地学部8人、信息技术科学部8人、技术科学部12人。新当选院士平均年龄54.7岁,最小年龄45岁,最大年龄65岁,60岁(含)以下的占90%。女性科学家有5人当选。院士队伍的学科分布和年龄结构进一步优化。本次增选后,现有中国科学院院士共873人。

  新产生的74位中国工程院院士包括机械与运载工程学部10人,信息与电子工程学部10人,化工、冶金与材料工程学部9人,能源与矿业工程学部8人,土木、水利与建筑工程学部8人,环境与轻纺工程学部8人,农业学部10人,医药卫生学部11人,共涉及43个一级学科。新当选院士平均年龄58.2岁,最小年龄48岁,最大年龄76岁,60岁(含)以下的占81.1%。本次增选后,现有中国工程院院士共978人。

  据悉,今年两院院士选举是落实深化院士制度改革后的首次增选。本年度院士评选规则的重大变化包括采用外部同行专家评选与院士增选大会选举相结合的方式。在外部同行专家评选中,杰青、长江等领域专家成为评审专家的重要来源。而两院首次发布的增选指南指出,中国科学院增选名额向国家急需的关键领域和基础学科、新兴学科、交叉学科倾斜,向为国防和国家安全作出突出贡献的科研人员倾斜,向承担国家重大科研任务、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设和重大工程并作出突出贡献的科研人员倾斜;中国工程院院士增选向国家急需的关键领域、新兴学科、交叉学科、国家重大工程、重大科研任务和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设倾斜。

      媒体链接:http://cjrb.cjn.cn/html/2023-11/23/content_275824.htm?load_id=1&share_token=372a12a0-3148-45ca-90b1-e107385da7d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