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头条新闻

头条新闻

全球首台肺部气体磁共振成像系统获批上市

来源:     时间:2023-09-26

近日,精密测量院研发的创新医疗器械——磁共振成像系统获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批准上市,这是当前全球首台获批的可用于气体成像的临床多核磁共振成像系统,解决了临床无创无辐射精准检测肺部疾病的难题。

肺部疾病严重威胁我国人民生命健康。目前临床上常用的肺部影像检查设备X光机、CTPET等都存在电离辐射;磁共振检测设备无电离辐射,但无法对肺部空腔进行成像。此次获批的多核磁共振成像系统和2020年获批的医用氙气体发生器联用解决了上述难题,实现了肺部结构和功能的无侵入、无辐射检测、定量可视化评价,为肺部疾病的早期筛查和治疗评估提供了新仪器和新方法。

医用氙气体发生器

 

 

肺部多核磁共振成像系统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精密测量院超灵敏磁共振团队历经十余年攻关,在气体磁共振信号增强的超极化技术、超快肺部气体磁共振成像技术、人体多核磁共振成像技术等方面实现全面突破。团队研发的人体肺部气体多核磁共振成像系统由医用氙气体发生器(型号:verImagin VIP510人体多核磁共振成像系统(型号:uMR 780(Xe)两大核心装置组成,有效解决了肺部检测中气体密度低导致磁共振成像信号极弱的难题,实现了临床单核向多核磁共振成像系统的拓展,使肺部空腔影像诊断由“不可看”到“看得清”。

该研究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国家重大科研仪器设备研制专项(部委推荐)、中国科学院科研仪器设备研制项目和成果转移转化重点专项(弘光专项)、腾讯科技探索奖的接续支持。2020年9月,核心装备“医用氙气体发生器”获得全球首个同类医疗器械注册证;2023年8月16日,多核磁共振成像系统获批上市,成为全球首个可用于气体成像的临床多核磁共振成像产品。目前,该系统已在北京301医院、上海长征医院、武汉金银潭医院、武汉同济医院、武汉大学中南医院、湖北省肿瘤医院等10余家三甲医院及科研单位开展临床应用研究。

目前团队正在致力于研发可对更多原子核成像的新一代临床多核磁共振成像系统,力争在我国科研仪器自主创新、临床多核磁共振成像仪器技术及应用等方面持续保持国际领先优势。